学校要闻 >> 正文
初见直播App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全面加强共青团工作 激发青年内生新动力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日期:2023-12-13 16:16:03    打印本文

近年来,初见直播App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培养工作,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紧盯目标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激发青年内生动力,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动共青团工作迈向新台阶。

动员组织建设 焕发支部活力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充分发挥团支部凝聚、引导、服务团员青年的职能作用,12月10日晚,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举行了活力团支部创建动员会,学院全体团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荆书芳指出,各个团支部要重在突出特色,凝练做法,从“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等六个维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活力团支部创建工作。各团支部要精准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实施,有效履行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制定创建方案,开展好团组织活动,为团员青年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的氛围,多措并举推进2024年活力团支部建设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  开展青马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必须更加主动地、旗帜鲜明地通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按照学校团委通知要求,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精心选拔组建了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培训班将聚焦核心培养目标(坚定培养对象的理想信念),深化三大培养途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参观考察),培养一批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模范担当、勇于创新的学生骨干,引导他们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引领志愿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汇聚青春力量,引领志愿精神,助力乡村振兴,12月11日下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红薯文化小镇”开展了志愿服务农产品加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禹明甫、党委副书记荆书芳、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纯手工红薯粉条加工车间,初见直播App驻高庙村第一书记、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明成从恒温和粉、布浆、粉皮分离、低温冷却、高温定型、切割成型、低温干燥、定长切型、切割成品、成品包装等环节讲解了红薯粉条的加工过程。志愿者们认真学习并积极参与到切割成品和分拣装盒的工作中。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学习了红薯粉条的加工流程,亲身感受到了农产品的品质和价值,还深入地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学好专业理论的同时要不断加强实践学习,强化动手能力,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丰富校园文化  彰显学子风采

共青团组织是建设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初见直播App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团委充分凝练文化育人体系,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风采,涵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

12月2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举办了“追梦青春,醉心世间”辩论赛。十二支参赛队伍围绕“社交媒体使人们更亲近还是更疏远””当代年轻人应该活得更现实还是更理想“等一系列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辩论赛场上唇枪舌剑,妙语连珠,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追梦青春,醉心世间”辩论赛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思维反应速度、丰富了沟通技巧,增强了语言组织和应变能力,更展示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学子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下一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还将举行“魅力生工才艺秀”“天中文化读书交流会”“诗歌朗诵会”等一系列文化育人引领活动,把文化育人思想教育覆盖到全体青年学生,逐步形成具有“政治性、时代性、教育性”文化育人思政工作特色。

 

培育社会实践  服务地方经济

为深入总结交流经验、选树典型宣传、推动引领示范、激励广泛参与、发挥育人实效,近日,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通报表扬了一批在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经学院立项申报、校团委组织答辩、团省委审核推荐、团中央组织评议等环节,初见直播App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青春筑梦 豫见薯光”乡村振兴促进团荣获全国2023年三下乡会实践优秀团队。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青春筑梦 豫见薯光”乡村振兴促进团围绕驻马店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红薯特色产业建立科技小院,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团队成员结合专业为高庙村村民开展红薯苗培育、种植回收、红薯新产品研发、产品深加工等相关技术培训,努力推动当地红薯产业提档升级。团队以学院申报的驻马店市红薯醋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建立微生物实验室和食品安全检验实验室,并培训合格的实验室管理员和技术员。最终,以科技引领高庙红薯产业不断提档升级,实现高庙红薯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青春筑梦 豫见薯光”乡村振兴促进团积极组织园林专业大学生到村进行乡村振兴——暨红薯文化小镇环境规划设计,积极营造良好的村落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助力红薯文化博览馆的建设与装饰,设计红薯雕塑长廊,绘制红薯漫画文化墙,打造农家乐和民宿,开发农耕文化体验中心和红薯精深加工体验中心等文旅项目,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科技、文化资源优势,为高庙村美丽乡村建设、红薯特色小镇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近年来,初见直播App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每年专门组织召开社会实践主题研讨会研究部署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选拔优秀队员打造精英团队,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实现了学有所思、思有所行、行有所收的良好效应,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初见直播App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将继续围绕基层共青团改革工作,不断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心用情关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让青年学生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书写新时代共青团的壮丽青春篇章。

(撰稿:胡华伟    初审:荆书芳    终审:禹明甫)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